水餃


來日本最懷念的食物就是「鹽酥雞」「水餃」,鹽酥雞已經難不倒我了,或說其實鹽酥雞的製作方式並不困難,但是餃子就很麻煩。

我是水餃、煎餃都愛吃,但是日本的餃子完全不合我的口味,即使是在有名或是[味自慢]的店都一樣。我發現日本的水餃不合我的口味主要有三個原因

  1. 價錢
水餃皮要使用中筋麵粉,使用壓麵機或用手桿,一遍又一遍的反復桿壓才會彈牙,且皮不容易破,可以包出餡多飽滿的餃子。但日本並沒有使用中筋麵粉的習慣,大部分都是低筋與高筋,也沒有反復桿壓,所以用一般的手法包餃子,一捏就破。

日本的絞肉相當碎細,完全沒有半點肉感,使用的幾乎都是瘦肉,所以相當乾。

無論是在家自己包,或是在外吃,價錢都相當高,餃子在日本算是菜色,不當主食,無法一次吃個15個20個。

綜合以上幾點,想要在日本吃道地口味的餃子,除了皮必須手桿之外,連絞肉都必須自己剁才行。其實都不難,重點事時間而以。
皮要使用中筋麵粉,沒有中筋的可以用低筋與高筋個半,水與麵粉的比例是1:2,並加一小匙鹽巴,麵糰成球狀後開始桿平,折,桿平,折,不斷重複此動作,直到麵團光滑富有彈性,蓋上布鬆弛1小時,最後將麵糰桿薄,使用8公分的圓型器具壓出一片片的麵皮。麵皮記得要灑上手粉,不然疊起時會沾黏。

我買了一整塊梅花肉,切片後使用雙刀剁成絞肉,配上高麗菜,高麗菜要切成絲,加一匙鹽靜放10分鐘出水,把高麗菜的水分擠出後,與絞肉鹽巴拌勻就是餡。

每個人包水餃的方式不同,我是使用雙手虎口將餡往中心擠,包出一個一個飽滿結實的水餃。這種自製麵糰的韌性相當好,不用怕會捏破餃子皮。

煮熟後就是日本最好吃的水餃了!
沾醬當然是醬油、香油、醋與辣椒了!

4 意見:

wutzuchun 提到...

你要不要養一頭豬....0rz

Unknown 提到...

豚丼!!!!!

其實豬我沒想過,但我想過在頂樓種植羅勒,鼠尾草,百里香等等

Willy`s Blog 提到...

話說 餃子不就是 皮跟餡(肉)組成的 = ="
青島這邊吃水餃基本上只沾醋,還有專用的餃子醋,這邊水餃被當作主食,甚至不少高檔餃子館,還有一些怪口味餃子(etc 海參餃子 鮑魚餃子 鱈魚餃子 黃瓜餃子...),會在配上一些菜吃(葷素海鮮都有).

Unknown 提到...

親家? 好久不見..
餃子真的是在華人的地區才吃的到好吃的.
日本賣的我根本不和我的口味

張貼留言

 

Tempus Fugit Design by Insight © 2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