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泡芙



今年總算在台灣過生日了(其實也不算,因為今年在金門過),比起去年的生日,從結論來判斷,其實跟去年一樣慘(去年美好的生日回憶已成今日的悔恨)。不過沒關係,有家人陪就是贏一倍,滿足了!

生日前幾日,我媽還特地問我要不要買個生日蛋糕給我吃
[哈!哈!哈!]三聲大笑。
親愛的媽嗎,您當您兒子是甚麼角色,買?開玩笑,我做給您吃。

海口是誇了!但缺乏時間與配備的情況下,我看只能做個泡芙塔了!
就決定是妳了!泡芙塔!!

相對於之前做的司康、布朗尼、檸檬派,泡芙是新手最容易感到挫折的甜點。看似簡單的材料,其實暗藏了許多陷阱,比例錯誤會導致泡芙無法膨脹,烘烤時間錯誤會導致泡芙塌陷。只有從失敗中不斷嚐試才有可能做出成功的泡芙。

材料:
低筋麵粉:70g
全蛋:2~3顆
水:100ml
無鹽奶油:60g
(第一次製作時,我建議將材料減半,做為嚐試)

步驟:
  1. 取一個鍋將奶油與水加熱,煮到沸騰並有白色氣泡產生
  2. 迅速加入低筋麵粉並迅速攪拌到看不到粉狀麵粉為止,再迅速離火
  3. 離火後,分次加入全蛋攪拌,攪拌均勻後再分入一顆。
  4. 用擠花袋將麵糰以圓形幾到烤盤上,放入已經200~220度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20~30分鐘,再轉成180~200度烤10分鐘。
其中最要注意的是麵糰的濃稠度,這邊是新手最容易失敗的地方,蛋不要一次全放,而是一顆一顆拌勻之後再一顆一顆加,加到第二個之後,判斷麵團的濃稠度再決定要不要加入第三顆蛋或是半顆。濃稠程度大概是木匙將麵糰搖起後,木匙上會留下約4cm的蛋液。

一個完美泡芙有三大重點
  1. 麵糰水分要適中:泡芙是靠水蒸氣迅速膨脹的甜點,麵糰水分不足會無法膨脹,相反,水分太多,會導致水份烤不乾,離開烤箱將無法成型。
  2. 完美的乾濕程度:蛋要分次慢慢加入,麵糰挑起在木匙上呈約4cm的倒三角型,這樣才能烤出完美的泡芙
  3. 正確的時間與溫度:烤箱溫度與時間不正確,將無法迅速產生蒸氣,也無法烤乾泡芙內的水分。烤箱也會因為設計與大小,而有時間與溫度的不同。
抓住以上三項重點,剩下就是在失敗中調整溫度與時間,很快的就能做出完美的泡芙。
至於內餡可以依個人喜好加入鮮奶油或是卡士達醬。如果要疊成塔的話,準備巧克力醬做為黏著劑即可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Tempus Fugit Design by Insight © 2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