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度假感想

圖文無關


今天真的太興奮了!現在大半夜的還是睡不著,我就像是征服情海裡的湯姆庫魯斯一樣,腦子裡面有一堆靈感與心得,急著把他轉換成文字。

現在最適合我的電影就是[Jerry Maguire]
就像是Tom Cruise,突然半夜有了靈感,開始狂寫文章.不同的是, You're fired 會變成 I quit. plus kiss my xxx hxxker
相同的是, Show me the money!!!



到底發生什麼事情?其實就是確定我日本的工作簽沒過,我終於可以返國了!
簽證沒過怎麼會那麼快樂?因為我可以圓夢來寫我夢想中的劇本

我承認標題真的很爛,但我請各位把劇本看完,有些東西可能混了些事實,但這100%是巧合,如有雷同,那就雷同吧!也為了方便故事的閱讀,我決定用第一人稱視點去寫。

故事開始,再次提醒,以下的故事,只是故事,如有雷同,那就雷同吧。

2011年10月25日,沒有任何計劃簡單的行李,就來日本打工度假。許多人問我第一站為什麼要選在名古屋,其實理由相當簡單,"我把地圖攤開,閉上雙眼亂指,剛好指到名古屋"。所以馬上著手尋找名古屋便宜的住宿地點或是打工換宿。

(打工換宿:是指民宿,guest house或是Hostel的業者,提供工作機會與住宿,但不提供薪資。有多種稱呼,通常叫helper日文稱ヘルパー)

在日本已經有一年留學經驗的我,完全是老鳥,下飛機如同回鄉一樣,迅速到hostel報到,隔天也只花3小時就把銀行、手機、外國人登入證搞定。
helper剛開始的工作內容很簡單,就是清潔打掃與關燈開燈,並不是很難,餘下的時間完全自由,看是要打工還是觀光都沒問題,我沒打工的feel,所以跑去觀光,並且開始尋找下一站的目標。很理所當然的,即將邁入冬天的日本,我把下一站鎖定在北海道的滑雪場。

利用リゾートバイト的網站,可以很快的找到相關工作,一周後就能確定工作內容,我的美女老闆(是的,我老闆是女的,大我大約8歲),突然問我要不要換staff。這是我人生哦第一次升職加新,也讓我覺得難得有人慧眼識英雄,但這賣身契一簽下去,就是條不歸路。

首先,開始算房租(雖然有比較便宜),薪水部分也不是很好(就是個最低工資)。但這些我都不放在心上,打工度假是來度假的,開心最重要。
我也承認一開始很開心,hostel的清潔工作我很熟手,但是接待的部分剛開始就不是那麼好了!8成都是英語系客人,我的中日文完全派不上用場。
(根據統計,學日文的人有很高的比率其實是英文不好才學日文,尤其是我這種非日文系的)
甚至有客人在網路上批評我的英文,但老闆還是很體貼的關懷與勉勵。就這樣,我的英文開始以非凡的速度在進步(怪哉?我不是來學日文的嗎?)。
每天開始使用流利的三國語言溝通語翻譯。

剩下的壓力來源,就是長期住宿客了!
這些長期的人,就如同軍中老鳥一樣,你說什麼他都是聽不進去的,甚至還會擺臭臉,但又不能跟他們攤牌,畢竟將近半數收入是靠這些所謂的老鳥,日本又是服務業至上,他們不管弄多髒,甚至吐在客廳,還是要笑笑的掃乾淨。
老闆時常跟我說「お客様はいつも図々しいです」
意思就是客人就是會添麻煩,永遠以自己為主。

有些外國長期客人更囂張,明明腦袋裝糨糊,就自己為比華人高一等,比如說喝咖啡一定要茶匙(我們沒有提供茶匙),他就把最小的量匙拆下來使用(裝什麼氣質高貴,不就是杯三和一)。
或是你都說要幫他了,就在那邊給你碎碎念,說這樣不行那樣步行。
最惡劣當然就是嘲笑你英文不好,這真的是最無理頭的東西。

另外日本人是相當崇洋的,平常一句日文都說不出去的日本妹,看到外國人,說甚麼都要貼上去講話,即使要動用到所謂的"肢體語言"。

這邊串插點翻外篇故事
日本人的生活與酒脫離不了關系,下班一定要去喝一杯的人大有人在,因為酒的關系把身體搞壞或是荷包緊縮也無所謂,從我看來日本人是無酒不歡,甚至還有酒品不好就是人品不好的說詞。就像我老闆吧!她錄用過後的員工一定會拖去喝兩杯,看她酒品如何,然後隔幾天再來碎碎念一般。
他們就是很奇怪,喜歡看人喝醉出糗的畫面,然後過幾天再來數落你一般,或是酒喝多之後就以為自己做甚麼事情都可以被原諒,說什麼話都可以不負責任,總之就是找理由做藉口。
我當然也被拖去喝過,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根本無法喝,說我是一杯倒還真是抬舉我不少。但說也奇怪,明明我是最不會喝的人,怎麼每次算帳我付的最多?雖然老闆什麼都不說,但我某幾次她是想從我這回收"資金"。
當然,在這場和之中,也被說了不少不重聽的東西。

有位helper,她的故事也是傳奇,為了保護她個人的隱私,而且與本篇無關,就不贅述她最光榮的事跡了!(有殺氣)姑且用R去稱呼她,我們家老闆常常說她不夠純情,做人要跟我老闆一樣,愛就是始終如一,精神劈腿是不被允許的。說認真的,我們真的相信她所說的,在日本這樣的社會之中還有這樣想法的女人,「撫子しかいない」

串插個故事二,
去年11月左右,很不巧的我碰上老闆的老公的父親去世。

一兩個月過去,工作上大致上都上手,老闆也時常請我吃飯,送我些小禮物,我也很識相的回報點東西,但某天老闆有了驚人的發言,我想他那天的發言我永生難忘。

老闆曰「私を襲いたいですか
sorry,是我英文講太久,日文退步了嗎?不!其實我日文本來就不好吧!所以我又請老闆重複了一次。
老闆又曰「私を襲いたいですか
ok,這次我聽清楚了!襲いたい,動詞原型是「襲う」,翻開腦中的字典,我希望我找到別的解釋方法。再翻開我的記憶,我希望能看到不同的圖片。
知識與記憶的相互結合之下,我確定這個詞跟我在愛情動作片中學到的詞一樣。
Oh My God!!我當下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回答老闆,腦袋整個糨糊化,一陣混亂中我逃了!

從那天開始,日子開始一天比一天難過,老闆的空頭補給開始減少,工作也越來越嚴苛,一有不滿就會開罵,甚至還會挑起種族戰爭。沒辦法,吃人嘴軟,誰叫他是老闆,而且只要hostel裡有妹的一天,我就不會放棄!!

光陰似箭,秋冬春夏又準備再次回到秋,老闆有天發瘋說要幫我申請工作簽證,想說多一年可以把妹,就算是不平等條約,也就算了!開心最重要。就請老闆幫我申請工作簽了,當然申請途中也可以看出上頭那種了不起的臭鬼臉,甚至多次拿工作簽的事情來壓我,But Who Care?

然後,開始有奇怪的謠言傳入我的耳中,話說我們的撫子さん跟外國人混的很好,一開始我當然是不相信,但還是抱持著好奇心與本能的衝動,我們得知她是バツイチ(離婚一次),對象還是白人,我們開始認為,其實她喜歡的是白人,畢竟日本人部分很崇洋。
某天,根據長期客人M的證詞,在某位長期客人美國肌肉男的最後一天,老闆特別幫他安排了個人房,而M說,他看到半夜4~5點左右,老闆和客人一同走出房間。
當然,我沒進入房間,不能說發生了甚麼事情,但我知道那天外頭雷雨交加。

然後7月到了,又是一個不巧,老闆的父親得了癌症,所以老闆開始往返老家,我的工作量開始漸漸增加,月底老闆說要帶父親去旅遊盡孝心,我當然只能說Yes,連續兩周不眠不休工作,等8月初回來,老闆又說這次要出國,這次是自己的旅行,一去又是兩周,我又不眠不休的工作兩周,而且還是日本最忙的兩周。
在這兩周之間,又有傳出新謠言,老闆根本沒有在旅行,只是在國外某個白人的家裡住,不過我們沒有親眼見到,聽到,但那幾天時常下大雨與打雷,天氣相當不穩定。

這地獄般的一個月總算結束了,老闆也回國了,好不容易可以休假,就在休假當天早上,老闆突然跑過來跟我說[我爸自殺了]..................
我[...................]
說實話,我當天的第一個念頭真的很想飆髒話。
於是我又重返工作崗位,又不眠不休做了兩周,而老闆回來,還是一附高高在上的嘴臉。

工作量真的太大了,老闆看我不爽,又不敢叫我滾。
而我是等工作簽下來,等跳槽。

就在今天,我收到入管局來的信,我很興奮的打開看。
[沒上]
是的,我的工作簽沒有下來,但是我不後悔,這代表我可以收拾行李用剩下的一個月在日本好好玩。但我知道沒那麼簡單,耍心機又耍不好的老闆一定不會想讓我看這封信,於是我小心翼翼的把信封回去,傳了封mail跟我老闆說信寄到了!
突然之間我從mail中感覺到他的恐懼,回信內容說他老公馬上會過來取信,叫我千萬別拆開(那是潘朵拉的盒子阿!!!!)(反正我已經看了,信件中只留有希望)。
說時遲那時快,2分鐘他老公就過來一把把信拿走。

其實不用想也知道她為什麼那麼急,那麼害怕。
根據日本習俗,月底就是她爸的49天,她一定要回家,在這麼忙的情況下,又只有一位最討厭的staff(我),她不得不留我下來,至少等到喪事結束,要炒我還是要煮我都隨便了!
可惜我就缺了台灣人的那麼一點憨厚。
さらば~~~~

5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只想說~~幹得好!!XD
我也想這麼有種的弄我老闆~唉

匿名 提到...

大略看完你的部落格,我滿驚訝現在愛好攝影的人還用底片拍照的(因為大部分都數位化了)。只可惜教手工沖印底片的工作室大部份都在台北吧(我想學!!)orz

p.s. 搜尋北海道留學而來到這的^^

Unknown 提到...

謝謝您的閱讀,
其實使用底片的人還有很多.
台北以外的地方也有暗房教室,
我相信搜尋一下就會有了,
只是寥寥無幾就是了

Jo 提到...

您好!
我目前正在找名古屋的GH
可是找來找去就只有這一家和音速
音速那邊看起來有點昏暗 所以不考慮了><
想請問一下這間GH如何呢~~? 怎麼好像歐美人很多? 囧..

Unknown 提到...

我離開名古屋時,只有這兩間.
hostel ann還不錯,只是浴室指有一間.
外國客偏多,佔8成

張貼留言

 

Tempus Fugit Design by Insight © 2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