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玩具-Rollei 35se


我終於購買了一台底片輕便相機,就是這台Rollei 35se。機械結構,沒有自動對焦,測光也很原始,跟現在的單眼、甚至是小DC比起來,這台的功能真的是被打假的,我相機真的是越玩越退步阿 XD

我認為底片跟數位相機的感覺就像是CD與黑膠唱片,即使CD可以完全取代黑膠唱片,但是黑膠唱片還是擁有自己的市場。底片也是,即使數位當道,但是底片還是有自己的族群。這也就是為甚麼Rollei的相機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在使用。

Rollei這公司可能也不是那麼讓人耳熟能祥了!Rollei從1920年代開始,就做了許多經典相機,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在使用。比如說雙眼相機TLR,那獨特的造型與精緻的快門設計,還有Carl Zeiss的鏡頭組,到了現在都是"經典"之作。

而我這次買的這台Rollei 35se也是另外一個經典設計。小巧沉重,快門與光圈是在鏡頭兩端調整。而我這台是1980~1984年之間生產的後期產品,有電子測光,但是電池已經停產,鏡頭也是Rollei公司自己設計的鏡頭。

以現代人的眼光看這台相機,這台只能說"麻煩",以現在小DC一秒可以拍3~5張照片,這台可能3~5秒才能拍好一張照片,因為光圈快門的設計不是非常順手,另外對焦的部分是要用"猜的"。但也因為這奇怪的造型設計,反而讓許多人愛不釋手,即使不拿來拍照,當作擺設或是把玩都非常適合。

這台還有一個神奇的設計,就是鏡頭可以伸縮,在不使用時可以縮起來,上圖鏡頭是拉出來的。

鏡頭縮入,方便收納。
這種有趣的設計與挑戰使用者耐心的相機,對於攝影者而言,真的是個小巧可愛的玩具。

其實我也是忍了三個月才決定要買這台相機(生活費與奢侈品的拔河),今天我終於忍不住走進店裡下手了~而且秉持著挑三揀四的精神,我堅持這台快門有問題(其實真的有個小問題),所以老闆很"阿莎力"的便宜7千。但我又發現這沒有副鏡頭蓋,所以在店家的廢品區中好不容易找到這片contax保護鏡(原價1千),老闆也很夠意思的這片給我當"殺斃死",而且除了快門與測光部分不給予保固之外,其餘的還有店家保固(30歲的東西還有保固)。我真的是撿到便宜了!明天就上一卷黑白照片去モエレ沼公園拍照吧。

汙到的配件
名牌保護鏡。(contax有30.5mm的相機?)

德製遮光罩。

4 意見:

冰的名牌飲料 提到...

T3用30.5的

Unknown 提到...

總之我污道一片不錯的保護鏡..
這邊保護鏡二手都是一片1000日円

utopian 提到...

照片還不賴阿,有機會再檢查快門囉

Unknown 提到...

To.utopian
謝謝.
快門我應該不會去修理了,反正這台沒有測光,
我又只拍負片,以現情況已經很滿足了

張貼留言

 

Tempus Fugit Design by Insight © 2009